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融资租赁方案化解产权难题

     合资公司收购的房产,且已经经过改造而发生很大变化,却因未处理好产权权属问题而面临资产处理难题,涉及金额巨大,中外双方管理层都为此而头痛不已……中石化森美石油(福建)有限公司就曾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该公司财务处副处长李春经历了事情的前前后后。专注于资产管理的李春,经常与土地、房产、设备打交道,她采用逆向思维,通过签署租赁协议并在会计上处理为融资租赁从而化解了庞大的毁约风险,为该问题解决方案的出台贡献了很大力量。

  对此,南京大学会计学系副教授李翔表示,在我国利用外资的过程中,由于中西方在发展阶段、法律环境、经济制度方面的差异,导致交易方案需要经常适应性地作出调整。

  事情的缘起

  故事一波三折。

  在2007年7月,中石化股份公司与两家外资石油公司共同出资在福建成立了一家中外合资公司——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中石化将其在福建省经营的几百座加油站以资产出资和资产出售的形式交由合营公司经营,并于2007年7月底对出资和出售的资产完成了实物交接以及相关的款项结算,协议约定合约双方应在合资控制日后的24个月期间取得或变更房产证等合法证书。

  在收购的加油站中,有300多座由于土地权属的历史原因无法进行土地转让,双方当初便签订了土地长期租赁协议以及地上房屋建筑物的出售协议。

  可是,2007年10月我国新的《物权法》颁布实施,明确了房地合一的产权权属理念,这就意味着300多座不含土地收购的加油站的房产无法办理合营公司的产权证。

  法规的变化使外方股东颇感疑惑,各方股东长时间努力设法说服权证办理部门,可结果都是徒劳。

  转眼过了两年,双方管理层不得不正视现实,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

  可是,这个时候再来看这些收购的房产,在价值形态上,其已经在合营公司里确认为资产并计提了折旧,而且大力度的加油站形象改造也使其价值有了较大改变;在实物形态上,改造使得一些资产已经被报废处置,也就是说其已经很难简单地作为收购不成退回资产处理了。

  上述的难题让诸多决策层人员头痛,因为涉及的金额巨大,设计怎样的解决方案关系非同寻常。

  逆向思维化解产权法律风险

  深入了解了双方已经完成的会计和税务处理现状后,李春先指定了几种有可能采用的解决方案,然后对各种方案的利弊进行比较,并大胆地提出,要按现有的会计和税务处理逆向推出这个经济事项应该如何安排。

  李春确定了几个原则:一是保证原合资协议有效性及合营公司经营性资产的持续稳定性的原则;二是方案对交易双方要坚持公平的原则;三是会计和税务成本最小化原则。

  这一解决思路立即得到双方管理层和各股东的认可。于是,解决方案很快明晰:原由合营公司向中石化收购的房产改为向合营公司长期租赁,但租赁条款设计上满足会计及税务上对融资租赁的认定标准,会计及税务处理上按融资租赁的原则进行处理。其中:总租金为原房产交易价值(经评估后的公允价值);租期为合资经营期限与房产的法定权属寿命孰短。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 —租赁》,满足所列五项标准之一的,即应认定为融资租赁,那么,本案的房产租赁至少符合第(3)和(4)项标准,在会计上无疑可处理为融资租赁。这样,在法律形式上签署一个普通的资产租赁协议作为原资产收购协议的补充协议,在会计上和税务上确认为融资租赁,就很好地满足了上述几个基本原则。

  对此,李翔表示,我国正处于快速转型期,法律调整与完善以及政府改革方兴未艾;而境外资本尤其是来自发达国家的资本,习惯于在较为成熟和稳定的法律、行政和经济制度下开展活动,正因于此,我国利用外资时,一个较为普遍的难题在于企业如何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制度环境与较好利用外资之间所产生的矛盾。中石化森美石油(福建)有限公司的这一案例,正反映了在利用外资过程中,企业需要在适应国家经济制度和法律的变化与满足企业自身资本需求之间做出适应性的创新与调整。

  这个案例的运作让李春联想到财政部领导曾在全国会计领军班培训上强调的“会计领军人才应实现由执行者向管理者、由管理者向领导者、由领导者向决策者转变”的理念,这也凸显了财务会计思路与理念对企业决策的重要意义。

  坚持实质重于形式

  目前,这个方案已经在李春所在的中石化森美石油有限公司运作成功,效果非常好,而在这个方案的前期思考和论证过程中,李春承担了其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责任。

  其中,来自各方面最大的质疑是,没有融资租赁资质的中石化能否将该项业务会计处理为融资租赁。

  李春查阅了很多资料和文献,可是都没有找到对此问题的直接解答,她还动用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班同学的关系,虚心地向几位教授请教咨询。最后,她认为,会计讲究实质重于形式,会计在对经济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遵循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而不是按照它的法律表现形式来衡量。

  方案的成功运作,让曾经天文数字的难题终于迎刃而解,各方股东都非常认可。对此,李春表示,正是因为热爱会计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她才有了无限的动力和潜能去开发创新方案。

  而对于公司颁发的年度经营管理突出贡献奖,她也表示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